2007-03-20

诗歌两首


叶舟点评:
所有的声音都可以被隔离在体外,只有一种声音,无论用什么样的方式去隔离,都无法将其驱走,这种声音,就是耳鸣。这种无法逃避的声音,成为最可怕的病,这首诗的立意极新鲜,而对细部的跳跃,处理得令人激赏。

耳鸣(诗歌)

文/赵天一

漏网之鱼被晾在河滩上
这样的生活被理解为安闲
没有人看见鱼喉咙那一团
吐不出来、咽不下去的火焰

成功逃离了人群
却摆脱不了人群的慢性病
于是每到夜晚
就有一个人在你的脑子里
持续的尖叫 “这是一种孤独的疾病
“容易扩散
“应该关好门窗
“防止疾病的进一步蔓延”

呵,在那些黑暗的门窗后面
在那些孤独者的体内
那些持续尖叫的人开始
在深夜里合唱 多么美妙的小夜曲啊!

我策马扬鞭

我策马扬鞭
驶过泥泞的小路
英姿勃发或者狼狈不堪
阴郁的月亮比我看得更清楚

事实上天早已黑了下来
我骑的也不是老弗罗斯特的
那匹温柔的小马 前面还有一片树林在等着我
前面还有一段更加泥泞的路在等着我
等着我策马而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